close

人有時會異常的突然迷上某些事物。

我小時候家裡沒有第四台,有時去朋友家玩,他都會開職業摔角給我看。我總覺得那是假的,也沒怎麼用心看,而且我對他家電視後面那排解碼器比較好奇,總期待他不小心轉到一些別的頻道,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只隱約記得「天魔爪」這個絕招。

有陣子我去學了拳,對人體構造跟攻防進退,招式應對較為瞭解後,就想看格鬥技。台灣不怎麼興盛格鬥技,比較接近的是職業摔角。但職業摔角不是格鬥技,也不是運動。其實職業摔角介於格鬥技跟表演之間,可我這次看了以後,卻著實著迷了一陣子。

各國職業摔角的風格差異極大,有硬橋硬馬較接近運動一端的團體,也有動作華麗娛樂取勝的團體。每個團體有不同的風格,但同樣需要紮實的練習。很多人把職業摔角當成格鬥技或運動因此多有批評,不懂職業摔角的人常會說:「那些都是假的」。

什麼是假的?日本職業摔角選手小島聰說:「所有痛苦跟哀號都是真的」


運動與表演文化足以體現族群性格,譬如美摔代表團體WWE近年來崇尚帥哥、肌肉棒子與麥克風技巧(或稱嘴砲)的風氣日趨嚴重,有人說WWE的E就是Entertainment(娛樂),可謂顧名思義。雖是玩笑話,但仔細一想,就不那麼像玩笑了。我並不喜歡這種過度傾向娛樂表演的團體,但受限於電視台轉播關係,WWE我反倒看得多。在這樣的團體之中,少了花俏麥克風技巧跟大塊肌肉(其實摔角手不應該全身都是肌肉,那是健美先生。常常被摔出去的他們需要脂肪保護內臟,身體上有些脂肪在摔落地面時也比較不那麼痛)的選手其際遇可想而知。克里斯.班瓦(Chris Benoit)正是這樣的選手。

班瓦是加拿大人,年輕時在日本(新日本聯盟)打過一陣子摔角。後來回到米國,打過WCW、ECW加上WWF(後來的WWE),米國三大職業摔角聯盟都混過,是個資歷完整的技巧派選手。

班瓦身高180公分,在摔角選手中算矮小的。雖然摔角選手跟演藝人員的身高體重與正常地球人的量法不大一樣(照那種算法我可以立馬長高15公分),所以班瓦實際上應該矮一點,不過一般人都會更注意他比例上略短的手。聽起來好像是個(在摔角上)百般不利的體,可是班瓦的終結技Crossface(一般翻譯成面部十字固或面部十字鎖,將受招者一隻手夾在腳下,同時施招者雙手交扣將受招者頭部往後拉的招式),是一種手愈短對手愈痛的固定技。每次看他使出Crossface,都彷彿聽到他說:「嘿,有夠痛吧!」



我一直以為班瓦有個綽號叫德國狼獾。狼獾這種動物四肢短、身體長,會爬樹,是最兇暴的小型食肉獸,而且特別貪吃,為了吃有時甚且不畏大型食肉動物。用狼獾來形容他挺貼切的,可是德國就不知是從哪來的。班瓦是加拿大人,德國也不產狼獾,要說因為常用德式後腰橋之故也有些勉強,我在網路上查了一陣子,好像也只有我這麼叫,其他人都叫他「瘋狂狼獾」(Rabid wolverine)。

班瓦的右門牙斷裂,他卻從來不補,導致他笑起來蠢中帶點瘋癲。門牙斷裂的原因也有點蠢,是跟他家的狗玩的時候,被狗的頭蓋骨撞斷的。不過只要他上場,那顆牙齒就絕對是被打斷的,毋庸置疑。

除了Crossface,班瓦也很愛用從角柱上跳下來的頭鎚攻擊對手–跳水式頭鎚(Divine Headbutt)。他會先咧開嘴,露出缺牙,做出割喉的動作,然後爬上角柱,毅然決然的往下跳。他在空中時雙手平伸,彷彿無所畏懼地跳入萬丈深淵,自殺。

不過每次看他這樣跳著、跳著,我都怕他腦子真的撞壞了。

 

2003年,WWE高層不知道是青黃不接太久還是突然開竅,終於決定在WM20(WWE的世界大賽)讓班瓦拿下世界重量級冠軍腰帶;同時另一場賽事,則讓他的好友艾迪.葛雷洛(Eddie Guerrero)拿下WWE重量級冠軍腰帶。班瓦的比賽是壓軸賽,那場打了近三十分鐘,最後班瓦用Crossface讓對手拍地求饒。他在確定獲勝後趴地痛哭,這真是職業摔角最有趣的一部分–你很難確定他是真哭還是劇情,就像你會覺得他的牙齒肯定是被打斷的一樣,尤其是對一個奮戰近20年的無冕硬漢而言。他一邊哭一邊拿著腰帶爬上角柱宣示勝利,等到一回頭,發現先一步拿下冠軍腰帶的好友艾迪站在擂台上,這次艾迪伸出雙手,當此之前他們兩人因為劇情決裂。嘿,這次兩人都哭了。



然後艾迪在2005年過世,年僅38歲。死因眾說紛紜,或許是早年的用藥過度,也或許是愛用空中技導致頭部內傷。


兩年後,2007年,班瓦大概真的撞壞腦子了,他在家拿槍殺了他老婆跟兒子,接著自殺,大抵還是跟用藥、內傷脫不了關係。死時40歲。



附帶一提

WWE剛發現班瓦死時以為是他殺,還製作了特別節目大大的消費了一番。等到消息公佈出來,立刻因為頌揚殺人犯而成為眾矢之的,實在是自作自受。



真異種格鬥大賽裡面,有些關於獾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風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