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有個自稱作家的「陳去非」要求我寫一篇文章說明他的詩如何如何之爛,否則便要告我。我常聽說人打炮時總要捅屁眼,捏奶頭,蠟燭棍棒皮鞭齊下,精液屎尿口水紛飛,非得搞得活像在逼供拷打,否則不會爽。但是強迫別人說他有多爛這種要求我真真這輩子從沒聽過,大概他也有些什麼特別的癖好吧?

 其實我本來也懶得理他,後來想想我坐捷運有時看到前面的女學生在抓背,都很想對他說其實我可以代勞,糟的是我總缺乏勇氣。難得今天有人心裡犯癢病要人搔,我總不能因為他是個超過45歲的老頭就敬而遠之,好比我香港腳犯起來搔不到癢處著實難受,他找不到別人罵他或者也是這種感覺,佛教總是與人為善,因此老衲我特地寫篇文章為他止癢。

首先,我想先聲明一件事,我說他的詩爛是一種權宜的用法。對我來說,詩是純粹的文字,所以寫得好叫「詩」,寫得不好則「非詩」,沒有詩跟爛詩。不過這種話一出肯定又是個長篇大論,姑且用「爛詩」一詞來替代亦無妨,各位客倌甭見笑。

由於我既不想花錢買一本沒有美感的形式設計美學,也不想花錢買一本沒有詩意的爛詩集,所以以下一切評論的相關文本都從陳去非自己的網站而來。

 

既然陳去非對他的得獎無數一事得意洋洋,別人一說他詩爛就吹鬍子瞪眼睛趕快端出他供在廟堂上的冷豬肉示人,我們就看看他的得獎作品先。

隨便節錄一段吧

 

五月雪 陳去非

五月,繽紛的雪花是齣推理劇

懸疑的氛圍裡,以為總有些不可思議的

情節,即將在雪花的烘托下順序登楊

 

向陽的坡面,油桐樹都反串成一支支棉花糖了

而陽光的手指還忙著拼圖遊戲

煙囱貼到湖面,微波裡,天鵝忐忑不安地吐著煙圈

小提琴的琴絃上掛著一排灌腸

一些歪嘴斜眼的音符適時湊和出插曲

(以下過長無需引)

 

先不論是登場還是登楊,除非我不知道自己是色盲,否則我真沒看過綠中帶白的棉花糖,所以把油桐樹寫成棉花糖就是情溢乎辭兼虎爛作假,因為油桐樹開花絕不會連樹葉都變白(當然也有可能陳去非是色盲,不過這機率太小)。連眼前所見都做假,這首詩中的情感可想而知。更可怕的是這首詩內容貧乏無比,我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他揪竟在寫什麼鬼?大抵這正是台灣現代詩人,搞什麼心靈探索尋求自我,搞到最後反而被忽視的鐵證。同樣是寫景寫情有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詩中帶畫,意境高妙;有黃山谷「孤城三日風吹雨,小市人家只菜蔬。水遠山長雙屬玉,身閒心苦一舂鋤。翁從旁舍來收網,我適臨淵不羨魚。俯仰之間已陳跡,暮窗歸了讀殘書」的顏回樂道,和光同塵;也有陸放翁的「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的豪情浪漫,雅士風味。與此一比,上面那首什麼五月雪,真箇焚琴煮鶴,寫景失敗,寫情失敗,文字作假失敗中的失敗,居然還有個錯字!有沒有搞~~~錯?所以我能不說陳去非的詩爛嗎?

黃山谷寒食帖跋

好吧,拿這些作古已久的好傢伙來比可能有些過份,有個正好合用的今人。

 

狼牙月 伊人憔悴 我舉杯 飲盡了風雪
是誰打翻前世櫃 惹塵埃是非
緣字訣 幾番輪迴 妳鎖眉 哭紅顏喚不回
縱然青史已經成灰 我愛不滅
 
繁華如三千東流水 我只取一瓢愛瞭解
只戀妳化身的蝶
 
妳髮如雪 淒美了離別 我焚香感動了誰
邀明月 讓回憶皎潔 愛在月光下完美
 
妳髮如雪 紛飛了眼淚 我等待蒼老了誰
紅塵醉 微醺的歲月 我用無悔 刻永世愛你的碑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  啦兒啦兒啦
銅鏡映無邪  紮馬尾
妳若撒野  今生我把酒奉陪

 

這誰寫的?方文山是也。

同樣內容空洞,同樣情溢乎辭,同樣有雪,方文山就硬是比他好,哪裡好?拿去隨便問個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生,他都會跟你說方文山比較好。如果哪個硬要說陳去非的詩好,套句陳去非質問我的話「究竟是你的眼睛瞎了,還是大眾的眼睛瞎了?」陳去非的詩要真好,早就是他幫周杰倫寫詞。廠商更會抱著鈔票跟陳去非說「去非,我想打籃球幫你出詩集」。其實我說這些話是浪費唇舌,因為用老二想也知道,假若陳去非是聶魯達,辛波絲卡一類人物,也不勞他老兄在臉書上寫篇餿味濃厚的文章罵商人勢利眼,不肯幫出他詩集,對吧?回頭再看看方文山已經出了幾本詩(詞)集了?人家的歌詩寫的比你的新詩好,要換成我早切腹自殺了,豈敢苟活世上丟人現眼。


其他各首的爛處也是如出一轍,不贅言了。

 

有人可能會覺得不公平,所以我們來個公平競爭,歌詞對歌詞。

 

春吶 陳去非

 

High起來,跟著melody搖擺

敞開胸懷,讓music流進來

就是現在,舞動你的身體

你可以比煙火還要精彩

 

High起來,跟著melody搖擺

推開視窗,讓sunshine照進來

就是現在,舞動你的青春

你可以比夢想還要輕快

 

High起來,跟著melody搖擺

Music就是我們的happy pie

High起來,跟著melody搖擺

Dream就是我們的happy pie

 

這首跟髮如雪相比如何?說謊話老二……鼻子會變長喔。

 

有人會問,那給他文學獎的評審眼睛總是雪亮的吧?

錯!


禪宗最愛說故事,所以我先說個故事給客倌聽。著名推理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的代表作「The Talented Mr. Ripley」(『聰明的雷普利先生』或譯作『天才雷普利』)曾被提名英國犯罪協會的金匕首獎,審查時因為內容爭議性過高,有評審揚(不是登楊的楊)言若給這本書得獎,他就退出評審團。最後,那年得獎的作品叫「小牆」。

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請問現在誰聽過這本小說?更遑論讀過。而天才雷普利兩度改編成電影,傳閱至今,孰優孰劣,高下立見。這是評審被環境綁架的結果。

台灣文學獎跟新詩被綁架已久無需我多說,單看民國一百年了大家還是只記得達達的馬蹄聲便知,重點是這些人八成連馬都沒看過。陳去非寫的那些爛詩就是評審跟詩人都被綁架太久,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還不自知,當真以為自己愛上了綁匪後生下的小孩,可憐復可悲。

所以,過了幾十年,于堅的「作品57號」會留下,顧城的「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會留下,好像天才雷普利一般。

五月雪。

蛤?

陳去非。

抱歉,你哪位?

 

聰明的瑞普利先生,又譯做天才雷普利



再說他得了一堆文學獎,結果全是地方文學獎,誰都知道這種獎根本不是進入文壇的門票,還真好意思拿出來說嘴。這敝帚自珍的心態完美地體現在他的書上,明明封面設計的有夠醜,好似大學生隨便編的系刊,卻叫「形式設計美學」。可笑的是居然還敢說自己的書是經典巨著,你有聽過馬奎斯這麼說自己的「百年孤寂」嗎?有聽過海明威這麼說自己的「老人與海」嗎?不巧的是,這兩本真的是經典巨著(其中一本還挺薄的)。經典巨著這種話,別人說是稱讚,自己說是笑話。這玩意賣四百五形同搶劫,誇大不實的言詞等如詐騙,正是一種自卑轉自大的心態。陳去非在臉書上發起全面反韓,反來反去結果反的好像是自己。

 
台灣人從小美學教育失敗,可怕的美學觀由此可見。

接著,看看他非得獎的詩。

 

茉莉花革命 陳去非

春風吹拂過極權的凍土
草原上,茉莉花在荊棘環視下
紛紛揚起花苞來
無懼於蜜蜂的思想檢查
更不怕手持鎌刀
威脅要強行收割的螳螂
(這些爪牙們從不在乎血流漂河)
藉著西風,茉莉花把民主、自由的信息
和花粉一起散播開來
而世界正在改變

(以下過長無需引)

 

陳去非住在……大陸跟北非嗎?這種跟隨議題搖擺,胡亂生產文字缺乏內省的行為實不足取,萬事萬物皆可消費正是資本主義最糟糕的一面。同樣談社會議題,杜甫說「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榮枯咫尺異,惆悵難再述」是眼見為憑;凝視驛鄉攝影集裡面外勞說「我在吃飯時不會靠近桌子,以提醒我自己與主人的地位差異」是身歷其境。這就是詩,其中散發的就是詩意。陳去非又無眼見又無身歷,所以「茉莉花革命」一詩叫做「捏造」,叫做「憑空想像」,叫「消費」,最使人噁心的莫過於此。我不說他的詩爛,我才真會下地獄被閻羅王割舌頭。

不過這首詩有比上一首好的一點,不能因為我看了噁心想吐就故意不提。

他的優點就是~~~~

 

沒有錯字。

 

至於其他詩,相同的爛點散見各處,更不贅言了。

 

雖然有時候還是會有些錯字。

 

其實好詩爛詩一望便知,老衲實在不該多言。不過和尚我還是該給個誠心建議,或者陳去非可以把他的詩集叫做「新詩錯誤實例」出版,可能會洛陽紙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破風方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